北医人力资源处

:::

梦想舞台就在台北医学大学

  • 2023-05-20
  • 连正晔
这是一张图片
1960
年6月1日,在胡水旺、徐千田两位医学博士及热心医学教育人士的奔走下,创办台北医学院 (台北医学大学前身),从书本、玻璃试管、仪器设备乃至校舍、校地,皆为私人捐资点滴累积而来。历经半个多世纪,北医大已由当年的医学系、牙医学系、药学系3学系,成长茁壮为拥有11个学院及6家附属医院(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、万芳医院、双和医院、台北癌症中心、台北神经医学中心、新国民医院)的一流医学大学。本校位居菁华地带,邻近台北101大楼等百货商圈,与周边社区形成生活机能丰富之大学城。
北医大师生实践校歌中「诚以达人,朴以洁己,学好做人方做医」的精神,创校以来作育英才无数,荣获医疗奉献奖者就有25位(含团体)之多。北医大已通过品质、环境、温室气体、资讯、职业安全(ISO 9001、14001、14064-1、27001、 OHSAS18001)等国际标准化,为国内国际标准化最完整的大学,也是国内第一所通过WHO国际安全学校认证的医学大学,以及全国率先完成WHO人体实验认证 (FERCAP)的大学。北医大定位为「以医学教育为本、生医临床为用之研究型大学」,以创新转译医学为主轴,致力于厚实基础研究、整合六附属医院临床资源及推动生技 医疗产业为目标。在教育方面,率全国之先设立跨领域学院,推动全校跨领域教学,启动以能力为导向的学习历程,培养同学成为具广度的生医人才。在研究方面,近年来着重发展特色研究及医疗研究,聚焦癌症转译、神经医学、胸腔医学及人工智能医 疗 4 大优势领域,细胞治疗及生医器材研究2新兴领域,以及如心脏医学、泌尿肾脏医学等潜力领域,并成立数据处,整合相关单位资源,发展AI数据研究,同时也重点成立20馀个研究中心,积极发展转译医学及新药开发,除了与我国国家卫生研究院、中央研究院有多项合作计划,还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(NIH)等10馀个国际单位合作研究,研究总经费更是逐年成长。在国际化方面,近年以外籍博士生为招生重点,108学年度外籍博士生注册首度超越本地博士生人数,同时本校国际合着论文也佔全校发表论文的35.4%。在产学发展方向,目前成立22家衍生新创公司,技术领域包含癌症新药开发、精准检测、生医 器材、人工智能医疗与保健食品等,未来双和校区落成后,结合北医生医加速器与进驻的生技产业资源,将有助于加速本校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脚步,建立北医生医产业聚落。在医疗面向上,6家附属医院院务持续蓬勃发展,除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与强化各项特色医疗,同时也全力打造智慧医院,积极发展医疗创新衔接产业发展;另外,整合一校三院教学、研究与临床的能量,发展整合性台北癌症中心与台北神经医学中心;而位在桃园中坜的新国民医院也加入北医大医疗体系的行列,北医医疗版图持续向外扩展,从医学中心、区域医院到地区医院,落实垂直整合。一甲子时光匆匆而过,北医大虽走过筚路蓝缕的艰 辛岁月,但在全校教职员生及毕业校友的全力打拚下,如今已卓尔有成,昂首朝国际一流医学大学之路迈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