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医人力资源处

:::
浏览人次: 26409

健保IC卡Q&A

 健保ICQ&A

一、健保IC卡有没有使用期限?需要更新吗?

        答:健保IC卡可使用五至七年免换卡,但如有下列情形之一,则须办理卡片更新:

      (一)卡片就医次数为0

            健保IC卡内含六次就医次数,每次使用健保IC卡看病,会自动扣减次数,当卡片就医次数扣减至0时, 即无法看诊,持卡人须到读卡机进行更新,更新后可再提供六次就医次数(未满六岁的儿童提供十八次,七十岁以上的保险对象提供十二次),但未在保或积欠健保费的民众,则IC卡将无法进行更新。

      (二)卡片有效期限即将届满

           健保IC卡的有效期限设定为保险对象次年生日日期,保险对象可在次年生日日期前30天内,到设有读卡机的地点,更新健保IC卡。

      (三)变更身分注记

           民众如改以低收入户或无职业荣民身分加保时,因须变更身分注记,故健保IC卡亦要进行更新。

二、到哪里更新健保IC卡?

        答:各地健保分局、联络办公室、健保联合门诊中心的公共资讯服务站或乡(镇、市、区)公所的读卡机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都可以更新健保IC卡;也可在就医时,请医疗院所协助更新。

三、使用健保IC卡看诊,同一疗程如复健、中医伤科、针灸、牙科根管治疗等,是否需要带卡?

        答:同一疗程就诊时,也要刷卡,但是不会扣就医次数。

四、我最近换工作,到新公司上班,健保IC卡须重新换发吗?

        答:不须重新换发。健保IC卡,不必像纸卡一样,每使用六格后就换一张新卡,也不需要每年换卡。

五、使用健保IC卡,就医资料会不会被洩露?

       答:健保IC卡须有读卡机,才能读取卡内资料,而读卡机须装置健保局制作的读卡机安全模组卡才能运作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采用严格授权及相互认証机制,并非任何人可以随意读取资料,而且健保IC卡里没有记载病历,大家不必耽心。

六、健保IC卡如遭毁损、遗失,或改名字、换照片等,应如何办理?

        答:请到各地健保分局或邮局,填写「请领健保IC卡申请表」,并将身分证明文件影本贴妥于申请表背面,交给服务人员,申请制发新的健保IC卡,另需负担换卡费用200元,但换卡原因如不可归责于当事人,则免负担换卡费用。

七、我的健保IC卡先前遗失,已补领新卡,后来旧卡又找到,还可以再用吗?

        答:由于申请补领新卡时,遗失的健保IC卡会被自动注销,该张遗失的健保IC卡如在事后找到,因已被注销,无法再使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您有任何健保问题,请拨健保谘询及医疗申诉专线:0800-2123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