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醫人力資源處

:::

夢想舞台就在臺北醫學大學

  • 2023-05-20
  • 連正曄
這是一張圖片
1960
年6月1日,在胡水旺、徐千田兩位醫學博士及熱心醫學教育人士的奔走下,創辦臺北醫學院 (臺北醫學大學前身),從書本、玻璃試管、儀器設備乃至校舍、校地,皆為私人捐資點滴累積而來。歷經半個多世紀,北醫大已由當年的醫學系、牙醫學系、藥學系3學系,成長茁壯為擁有11個學院及6家附屬醫院(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、萬芳醫院、雙和醫院、臺北癌症中心、臺北神經醫學中心、新國民醫院)的一流醫學大學。本校位居菁華地帶,鄰近臺北101大樓等百貨商圈,與周邊社區形成生活機能豐富之大學城。
北醫大師生實踐校歌中「誠以達人,樸以潔己,學好做人方做醫」的精神,創校以來作育英才無數,榮獲醫療奉獻獎者就有25位(含團體)之多。北醫大已通過品質、環境、溫室氣體、資訊、職業安全(ISO 9001、14001、14064-1、27001、 OHSAS18001)等國際標準化,為國內國際標準化最完整的大學,也是國內第一所通過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醫學大學,以及全國率先完成WHO人體實驗認證 (FERCAP)的大學。北醫大定位為「以醫學教育為本、生醫臨床為用之研究型大學」,以創新轉譯醫學為主軸,致力於厚實基礎研究、整合六附屬醫院臨床資源及推動生技 醫療產業為目標。在教育方面,率全國之先設立跨領域學院,推動全校跨領域教學,啟動以能力為導向的學習歷程,培養同學成為具廣度的生醫人才。在研究方面,近年來著重發展特色研究及醫療研究,聚焦癌症轉譯、神經醫學、胸腔醫學及人工智慧醫 療 4 大優勢領域,細胞治療及生醫器材研究2新興領域,以及如心臟醫學、泌尿腎臟醫學等潛力領域,並成立數據處,整合相關單位資源,發展AI數據研究,同時也重點成立20餘個研究中心,積極發展轉譯醫學及新藥開發,除了與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、中央研究院有多項合作計劃,還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等10餘個國際單位合作研究,研究總經費更是逐年成長。在國際化方面,近年以外籍博士生為招生重點,108學年度外籍博士生註冊首度超越本地博士生人數,同時本校國際合著論文也佔全校發表論文的35.4%。在產學發展方向,目前成立22家衍生新創公司,技術領域包含癌症新藥開發、精準檢測、生醫 器材、人工智慧醫療與保健食品等,未來雙和校區落成後,結合北醫生醫加速器與進駐的生技產業資源,將有助於加速本校研發成果產業化的腳步,建立北醫生醫產業聚落。在醫療面向上,6家附屬醫院院務持續蓬勃發展,除了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與強化各項特色醫療,同時也全力打造智慧醫院,積極發展醫療創新銜接產業發展;另外,整合一校三院教學、研究與臨床的能量,發展整合性臺北癌症中心與臺北神經醫學中心;而位在桃園中壢的新國民醫院也加入北醫大醫療體系的行列,北醫醫療版圖持續向外擴展,從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到地區醫院,落實垂直整合。一甲子時光匆匆而過,北醫大雖走過篳路藍縷的艱 辛歲月,但在全校教職員生及畢業校友的全力打拚下,如今已卓爾有成,昂首朝國際一流醫學大學之路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