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醫人力資源處

:::
瀏覽人次: 26181

健保IC卡Q&A

 健保ICQ&A

一、健保IC卡有沒有使用期限?需要更新嗎?

        答:健保IC卡可使用五至七年免換卡,但如有下列情形之一,則須辦理卡片更新:

      (一)卡片就醫次數為0

            健保IC卡內含六次就醫次數,每次使用健保IC卡看病,會自動扣減次數,當卡片就醫次數扣減至0時, 即無法看診,持卡人須到讀卡機進行更新,更新後可再提供六次就醫次數(未滿六歲的兒童提供十八次,七十歲以上的保險對象提供十二次),但未在保或積欠健保費的民眾,則IC卡將無法進行更新。

      (二)卡片有效期限即將屆滿

           健保IC卡的有效期限設定為保險對象次年生日日期,保險對象可在次年生日日期前30天內,到設有讀卡機的地點,更新健保IC卡。

      (三)變更身分註記

           民眾如改以低收入戶或無職業榮民身分加保時,因須變更身分註記,故健保IC卡亦要進行更新。

二、到哪裡更新健保IC卡?

        答:各地健保分局、聯絡辦公室、健保聯合門診中心的公共資訊服務站或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的讀卡機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都可以更新健保IC卡;也可在就醫時,請醫療院所協助更新。

三、使用健保IC卡看診,同一療程如復健、中醫傷科、針灸、牙科根管治療等,是否需要帶卡?

        答:同一療程就診時,也要刷卡,但是不會扣就醫次數。

四、我最近換工作,到新公司上班,健保IC卡須重新換發嗎?

        答:不須重新換發。健保IC卡,不必像紙卡一樣,每使用六格後就換一張新卡,也不需要每年換卡。

五、使用健保IC卡,就醫資料會不會被洩露?

       答:健保IC卡須有讀卡機,才能讀取卡內資料,而讀卡機須裝置健保局製作的讀卡機安全模組卡才能運作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採用嚴格授權及相互認証機制,並非任何人可以隨意讀取資料,而且健保IC卡裏沒有記載病歷,大家不必耽心。

六、健保IC卡如遭毀損、遺失,或改名字、換照片等,應如何辦理?

        答:請到各地健保分局或郵局,填寫「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」,並將身分證明文件影本貼妥於申請表背面,交給服務人員,申請製發新的健保IC卡,另需負擔換卡費用200元,但換卡原因如不可歸責於當事人,則免負擔換卡費用。

七、我的健保IC卡先前遺失,已補領新卡,後來舊卡又找到,還可以再用嗎?

        答:由於申請補領新卡時,遺失的健保IC卡會被自動註銷,該張遺失的健保IC卡如在事後找到,因已被註銷,無法再使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您有任何健保問題,請撥健保諮詢及醫療申訴專線:0800-212369